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

月全蝕

 

IMG_68232011年12月10日,香港的夜空將會出現月全蝕的天文現象。而我們亦把握了這次機會,把望遠鏡搬出工作室,步至觀塘海濱公園,準備親眼觀察這次月蝕的過程。

由於冷鋒才剛掠過香港,所以夜間的天空呈現著無雲的狀態;同樣地由於冷鋒才剛掠過香港,所以溫度跌至十度左右!十度低溫在海邊賞月,頂著海風真是有著另一番風味。(這個時候,最想擁有的就是一支熱維他奶)

IMG_6800

望遠鏡連相機加腳架,器材重量應有數十公斤,要不是阿宗帶來手拉車,我們根本就沒可能帶著那些器材走上十多分鐘的路程。

砌鏡的工序,都是留給望遠鏡的主人(阿海)吧,我只可以安靜地在旁邊等待等待。

阿宗及阿海二人在砌望遠鏡

月全蝕要在十時許才完全出現,所以由八時至十時的這段時間中,主要是看著月亮的一角,慢慢地被地球的陰影所吞食。

IMG_6828

IMG_683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我們架起的望遠鏡及相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海跟現場的一位天文愛好者前輩交流心得

 

IMG_6878IMG_688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1:44的月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:57的月面,已有95%進入了地球的影區

終於,在晚上10:19,月亮完全地進入了地球的陰影區。由於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層所折射,在散射的作用下,剩下的紅光映照在月球表面,至使月亮呈現緋紅的顏色。

IMG_6894

 

聽說,下次的月蝕要在2014年4月了。希望在那個時候,可以再為大家介紹當晚的月蝕活動。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